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加减乘除”,夯实江苏发展的制造基底

文章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5: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纲挈领地归纳出我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主要做好“加减乘除”法的举措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去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

勤做加法,狠抓项目增量。重大项目建设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十年来,全省上下累计建成投产百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5个。重大工业项目已经成为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千方百计提效能、保进度、促达产,力争形成新的增长点。上半年,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同比增长20.4%,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成为稳增长的“动力源”。

敢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十年来,江苏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制造强省的重要标志,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淘汰落后、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制造,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依法依规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7万家,关闭退出4739家安全环保不达标、低端低效的化工生产企业,全省七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33.5%下降至2021年的29.3%。“十三五”期间,江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约束性目标任务,以年均1.77%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4%的GDP增长,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提升。同时,截止2021年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9家、绿色园区1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3家,江苏发展的“含绿量”更高、更纯。

善做乘法,赋能产业腾飞。从率先出台意见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万亿元级产业航母,到深化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十年来,江苏坚持把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作为抓手,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0%左右,比2012年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产生巨大“乘数效应”。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实”融合,实施改造规上工业企业超5.5万家,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全力竞逐“数字引擎”新赛道。

勇做除法,破除发展堵点。近年来,江苏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痛点”“堵点”问题,在市场准入、开办登记、生产经营等重点环节成功实施了一大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不断提升。随着2020年《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江苏成为全国最早一批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省份。2021年,全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5天,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8.5万户、总量达1358.9万户,均列全国第二位。此外,各地相继推出“企业家早餐会”“企业家日”……这些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改革措施,成为了江苏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我们要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自觉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责任,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奋力当好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王立人)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