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5: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这是一个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中国。广袤田野上,粮食喜获丰收;工厂车间里,生产一派繁忙;大街小巷中,美食节、灯光秀等活动丰富多彩,烟火气升腾……

这是一个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的中国。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航船不惧风雨、行稳致远。

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列车驶过郑渝高铁白洛河双线大桥。新华社发

1.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立秋当天,北京市民王晶带着3岁的女儿一起“打卡”了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线上购票很方便,女儿玩得很开心,消费体验很棒。”她说。

消费是最终需求,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

这十年,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新型消费蓬勃发展。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2012年提升10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日前,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闭幕。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这十年,我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介绍,2013年至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约409万亿元,年均增长7.8%。2012年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55%以上,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而外贸,同样交出了亮眼答卷。这十年,我国扎实推进稳外贸,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以人民币计,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9.1万亿元。货物贸易国际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这是我国经济实力又迈上一个大台阶的十年。

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哲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如此感慨。

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河北张家口依托风能资源打造新能源基地。新华社发

2.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前不久,西安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张波入职一家物流公司,成为一名储备管理者。今年毕业季,一大批00后走出校园,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

“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杨荫凯说,十年间,我国解决了1.3亿人的城镇就业问题,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经济运行逐渐恢复,就业形势有望继续改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说。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个都不掉队”成为全面小康的标志性成就。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十年,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

这十年,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77.9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取得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

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进行AC312E民用直升机的补装作业。新华社发

3.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

7月,我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闫敏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了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目前,产业链供应链恢复畅通,物流运输堵点基本得以疏通,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居民需求明显改善,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趋明显。”闫敏说,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强大国内市场的国际吸引力没有改变,创新发展的磅礴动力没有改变。

张哲人表示,6月,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从年初预测的4.1%下调至2.9%。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尤为难能可贵,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是可观和可持续的。

今年以来,宝马、大众、现代等纷纷加大在华投入,阿斯利康在青岛新建生产供应基地并设立区域总部;7月,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举办,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个知名品牌参展……尽管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拥有超14亿人口、1.6亿多户市场主体,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这是我们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必将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壮阔的彼岸。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05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