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文章来源:常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3:5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盛蕾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我市将紧扣“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强化系统观念,构建覆盖全要素的大安全大应急格局。着力构建符合治理现代化要求的大安全大应急格局,是应对新时代错综复杂公共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要筑牢清晰严密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知责、人人尽责。要完善协同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构建深度融合、运转顺畅的联合值班值守模式,提升主动感知、快速行动的灵敏反应能力,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的集成响应机制,强化指挥支撑保障,精准绘制“应急指挥作战图”,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规范优势互补的救援力量体系,突出谋划统筹和实战演练,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加强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实现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全覆盖,形成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布局合理、能力互补、保障有力的局面。要健全高效精准的科技信息体系,以“一网统管”建设为契机,对接融合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重点监测预警信息,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信息监管平台功能,加快推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系统集成,打造科学、智慧、快速、精准的公共安全信息化体系。

坚持关口前移,提高覆盖全领域的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牢固树立“防范大于救援”的理念,持续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根本遵循、公共安全体系“1+29”专项规划为重要抓手,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抓严企业生产安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部署,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和“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行动,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企业安全风险报告由“报风险”向“报管并重”转变,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抓细群众生活安全,紧盯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时刻关注“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薄弱环节,尤其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风险场所以及群租房、“九小”场所等低设防场所,推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执法检查、宣传教育等工作常态化,不断筑牢安全屏障,提升广大市民生活的安全感。要抓实城市运行安全,聚焦交通运输、地下管网、电力、燃气等领域,高标准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城市运行管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长治久安。

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覆盖全社会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安全生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动员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努力,使社会公众成为安全管理的参与者、安全环境的营造者、安全文化的实践者、安全成果的受益者。要用活资源,深化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策划推出应急安全类重点节目、品牌栏目和特别报道,制作刊播视频、音频、平面等多种形态的公益广告,不断拓展宣传渠道。要创新载体,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发布短视频、动漫等可视化作品,开展知识竞答、网络公开课、云科普等活动,扩大安全宣传的受众对象。要丰富形式,扎实开展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充分发挥安全体验基地场馆,特别是社区安全体验馆的作用,提升全体市民逃生自救、紧急疏散、应急救援等能力。鼓励社会公众、企业员工积极举报身边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希望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之中,守安于心、践安于行,慎终如始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用实际行动守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