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酷暑难耐 政府有情 无锡给困难群体送“防暑降温包”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4:4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市气象台接连发出高温红色预警,无锡市已进入气象灾害(高温)Ⅲ 级应急响应状态,居民水、电用量也大幅上升。然而,不少困难群体面对高温天气常常不舍得开空调、用水。为此,一项专项行动及时启动!目前,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三部门已联合开展高温应急响应期间为困难群众发放防暑降温包专项行动。该行动里,既包括“水电补贴”——给困难家庭给予水费电费一次性减免,也包括一份份防暑降温用品——把清凉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困难群体提供避暑之所、防暑消费券等。

  在持续高温天给予困难群体减免水、电费的举措,是在我市相对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下,对困难群众及时提供的应急帮助,也是在原有基础上帮扶政策的提标扩容。用电方面,在市区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特困职工家庭每户每月已减免15千瓦时电量的基础上,本次将散居孤儿家庭、一户多残和依老养残家庭、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一并纳入补贴范围,上述对象以户为单位一次性减免65千瓦时电费。用水方面,除市区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特困职工家庭、散居孤儿家庭等已享受原每户每年民用自来水减免优惠政策的对象外,本次补贴扩面至一户多残和依老养残家庭、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上述对象以户为单位一次性减免20元水费。这些举措预计惠及全市超8000户家庭。

  水、电的补贴额度虽不惊人,但却贴近困难群众最现实的需求。此前的走访调研显示,虽然大部分困难家庭家里已安装空调,但往往为了省电省钱,开空调的时间很短,家里用水也很节约。“这次水电补贴政策,就是为了在持续高温天气里,能够让困难群众敢开空调、愿开空调、多享受一阵清凉,在生活用水方面也更加宽裕。”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李莉介绍。

  这次专项行动不仅是市级相关部门的联动,同时也将推动各板块开展高温天气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引导相关部门向困难群众赠送防暑降温包。

  “除此之外,我们还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开放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供困难群众避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项行动的要求,供困难群众避暑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要做到“五有”:有冷气空调、有防暑药品、有消毒设备、有专人管理、有安全和防疫措施。“还有一些政策不能直接覆盖的防暑降温需求,各地可以通过为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让大家自由购买消暑单品。用政策的灵活度换取老百姓的切实获得感。”

  (崔欣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