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常州加速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迭代升级

文章来源:常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31 12:09: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常报全媒体讯(常工信 记者 孙东青) 连续三年入选“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方”,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行榜中名列第16位,较2020年提升一位……虎年钟声敲响在即,常州已在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征途中,迈开了提速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迭代升级、加快构建产业新格局的步伐。

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产业中轴”的发展定位,我市加快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累计增长13.6%,累计增速列全省第四、苏南第二。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1%,高于省平均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苏南第二;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居苏南第一。

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从何而来?正是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着力培育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市着力壮大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培育3个以上规模超3000亿元的地标产业带动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2.5万亿元。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市优势产业潜力释放加快,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我市聚焦特钢材料、动力电池等23条优势产业链,且每条产业链研究编制产业链图谱,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形成了“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链梯队,集聚的产业集群特色优势愈发明显。其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能源电力装备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十批)。

围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高精尖新”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动着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先后引进时代新能源、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理想汽车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重点培育出万帮数字能源、星宇车灯等本土龙头企业,集群规模迅速壮大,2021年产值超13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二。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全省第一,约占全省总量的36%;动力电池产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2倍,车用动力电池产量超57GWh,国内装车量占比三分之一,以城市计全国第一,综合实力全国领先;上下游产业链已涵盖发动机、传动系、制动系、转向系、电气仪表系等10多个系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其中动力电池产业方面近年来取得重大突破,已形成电池材料(正极、负极、隔膜等)、电池单体、电池系统、技术研发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重大项目投产和企业技术改造,我市将之转化为培育新动能的实际举措。据介绍,去年,全市43个省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44.5亿元;100个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新实施技术设备投入超亿元技改项目62个,总投资规模达403.5亿元;其中5个项目列入省高端化改造升级项目,总数量列全省第一。

创新载体建设,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去年,中天钢铁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增3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为历年新高;7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企业技术中心。

完善智造体系,构筑省级、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等多层次示范体系,前瞻性的产业项目布局以及一批技术领先的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有效提升了全市经济发展能级。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