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散文 > 正文

散文——那么,我在常州等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8 10:16:5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常州,位属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古时一直有延陵之称。君不见百年前多少才人的风骚。更不见双蛾漫裹常州透额罗的丝滑场景。你我今日再也不知道千年前多少文人的诗诉尽了常州多少蔚然之风,再也不知道东坡老先生始终念念不忘的那年常州究竟是怎般模样。
常州,在乾隆帝的笔下是龙城象教。是秋风过耳后的季札礼让,是高山流水后的琴律之声,是锦绣文章最后的点睛之笔。是文人对延陵风光的万段墨痕。
在这样的日子,摇曳江南,走在常州的新京杭运河两畔,听每一片柳叶浅吟低唱,诉说每一段关于这个城市的,从春秋至如今的每一段故事。
行走在常州的大街小巷,从红梅公园吹来的花香沉醉了多少文人,历经了三千年的城市,每一寸光阴都浮动着历史厚重的气息,随手一捋,就可穿越回古老的春秋古国。如果站在天宁宝塔上远眺,可以伴着梵音看朝霞满天。如果在春江花月夜,可领略运河之侧月光倾城,月光将古意输送到现今。每一缕都闪烁着常州智造的科技之光。高山流水觅知音还在风中回响,人如水一般秀美,气候温润,鱼米富饶,古巷沉幽,如果你我在此相遇,听长江之畔的风跟广玉兰花开的声音,绽放了一个人文荟萃的美丽常州。就算时光老去,你我也不舍离去。
   随便行走在常州的大街小巷,在声声吴侬软语中领略这人文不变的情怀。兴许有一条长河穿过常州的大街小巷,它欢愉地穿过红莲桥,温柔地亲吻了黏在桥侧的迎春花,然后在夕阳下依依不舍地跟河底的水草告别,春风催促着它奔向下一朝代,下一个百年。
兴许有一条纽带,他系在太平寺文笔塔的顶端,这条纽带绕过杨万里的笔端,缠绵片刻,杨万里大笔一挥,留下“太平古寺劫灰余,夕阳惟照一塔孤”的壮丽诗篇。伴随祥光腾现,多少文人在太平寺中磕长头拥抱尘埃,只为文曲星星光一现。
月光将运河映照的波光交映,有多少文人在同济桥上踩着月光,感叹着春江花月夜,将梳篦送给月下伊人。在声声唱诗中,多少诗篇留下不同的韵律,不同的对于历史的畅想。
那么,我在常州等你,用运河之水做面,用那盘旋在长江之畔的风为线,让杨守玉先生见到八十年后的常州是怎般模样。
那么,我在常州等你,让夕阳的每一缕光辉在天宁古寺的钟声里穿梭,并沐浴在声声佛唱的洗礼中。
那么,我在常州等你,这座城市有着千年不变的风骨和气韵。
让我向时光借墨,撰写一份关于一座城市的美丽。人生何处不相逢,这温润如玉的似水流年里。
那么,我就在常州等你到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