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乡镇中发现最后一科进士故居,如今破损严重濒临倒塌!该大规模修缮

文章来源:化龙巷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1 14:01:4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常州是一个人文历史深厚的城市,旧时的古屋老建筑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但随着城市的扩建和发展,很多古建筑都被拆除了。到了21世纪,社会又开始大规模对这些历史建筑保护起来,排摸寻觅、登记造册,大规模修缮,在一些城市的角落里还能找到一些古建筑。

 

 

 

罗溪镇位于常州新北区,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罗溪已经很难再找到古的东西。旧时繁华的老街难觅踪迹,古老的民宅也全被水泥楼房所替代,河道被填埋,许多的古桥也都消失了。然而在今天溪中社区花园巷东街,还留存一座清末时期的进士第。

 

这座古宅的主人谢霈,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参加癸卯科乡试中举人,1904上京参加甲辰科会试中进士,这次科举考试,也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次科举考试。谢霈中进士后,被朝廷分配在陆军部任职,回到家乡建设这座豪宅,以供家人居住。算下来,这座老宅距今也有百年历史。

 

 

 

谢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为当地远近驰名的医学世家、孟河医派的分支,谢氏一族走出了许多医术精湛、救死扶伤的名医。如中医大家谢观(谢利恒),进士世医谢霈,国医圣手谢昌、谢羲忱、谢良忱、谢约等,医术之高,影响之大,堪为我常州“孟河医派”的亮丽名片。

 

 

 

这座进士第在旧时还被谢家人开办过“平民产院”,旧时乡间没有专门的生产医院,孕妇生孩子多是在家中生产,由于条件差,婴儿的成活率不高,危及产妇生命的事也时有发生。当时进士第规模庞大,正好可以被用来做产院,头进做诊所,二进做产房,三进做伙房,四进做居室,就此设立了罗溪首家平民产院。

 

 

 

如今,百年已经过去,这座老宅的辉煌也不复存在,铁门已经锈迹斑斑,砖墙也斑驳陆离长满青苔。因为这座老宅属于私产,房屋的产权人分布在杭州、常州、上海等地,对老宅的保护也是力不从心。虽被列为文保单位,但并没有进行过任何维修和保护,感觉随意一场大风雨都能将其摧毁。

 

 

 

眼前的老宅,庭院中,野草疯长;室内,堆满一些杂物;屋顶,已开天窗;破碎的瓦砾堆满一定;木构糟朽严重,墙体风化酥散。宽阔的大厅只有几根粗大的立柱之称,蛛网与蚁穴并存,处处都是衰败之相。荒草杂生的院落,显示着这里已经很久无人问津;瓦砾堆中,生活的气息已经荡然无存;紧闭的院门中,院子主人曾经的悲欢离合、人生故事似乎也随风散去。

 

 

 

这些古建筑无不具有很多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智慧,高楼大厦已成为城市的新面貌,这些侥幸残存的古建筑更应该保护下来,让更多的古建筑能够留存得更久更完整,这将是我们给子孙后代的一笔珍贵财富。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