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上午挂出45个号,35个是学生 最近浙二骨科脊柱侧弯孩子扎堆就诊!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17 15:10:1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孩子出现高低肩、含胸驼背家长一定要留心

最近,杭城一些中小学针对在校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通过体姿体态、脊柱侧弯测量仪为学生开展了高低肩、脊柱侧弯等筛查,结果发现平均一个班级50多个学生,至少有七八个学生存在体态异常,其中就有1-2个学生存在明显的高低肩或者含胸驼背,最后确诊为脊柱侧弯。

上周日上午,浙大二院骨科脊柱外科王智伟副主任医师的门诊里,迎来一大拨学生扎堆就诊。一上午共挂出45个门诊号,其中35个是咨询脊柱侧弯的中小学生,年龄集中在10-16岁,以女生居多。

孩子出现高低肩、含胸驼背

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12岁的小婷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初一学生,前不久学校开展脊柱侧弯筛查时发现脊柱侧弯。

“女儿自从上小学五、六年级后,洗澡、换衣服都关上门不让我们家长看了,平时穿的都是比较宽松的衣服,之前确实没有及时关注到她的体型变化。”

小婷妈妈自责地说,上初中以后,她发现她的衣角一边长一边短,有点含胸驼背,脖子有点微微往左歪斜。一开始还觉得女儿是体态不端正,直到这次学校筛查,才意识到是脊柱的问题。于是带到医院检查,确诊脊柱侧弯,侧弯已经比较严重,都有35度了。

王智伟医生评估小婷的情况后,建议她先佩戴支具治疗,接下来要定期回医院随诊,观察脊柱侧弯的进展。如果进展较快、支具不能控制的话,后续不排除要进行手术治疗。

“每年到了暑假前的一两个月,都会迎来一大批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患者扎堆来就诊,预约暑假做手术。每年浙大二院脊柱外科脊柱侧弯手术在600台左右,其中青少年就有200余人。”

脊柱侧弯,是当下继肥胖症、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含胸驼背、双肩或双侧腰线高低不平,要及早做评估。临床诊断中,不少含胸驼背、高低肩的孩子最终都确诊了脊柱侧弯,且不少原本可以形体干预或支具矫正的孩子,都错过了早期介入的时机,导致形体难看,或者必须行外科手术。”

王智伟提醒,早发现、早诊断是应对脊柱侧弯的关键。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后背,有没有高低肩、高低腰,脱掉衣服看看腰两侧是否对称等。还有一种自测方法,就是前屈试验检查法,要求被检测者两脚跟并拢,双腿伸直,身体向前弯腰90度,这种情况下更容易看出来脊柱两侧是不是对称。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到脊柱外科门诊就诊。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