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无锡:为生活“充电” 与儿童“友好”,高品质打造“幸福之城”

文章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23:2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建设宜居城市是民之所盼,老年人、中年人和少年儿童对此有着多样化的心愿与需求。去年无锡市两会期间,无锡市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地分别提出了建议。目前,一些建议已落地实施,擦亮了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幸福生活底色。

  老旧小区供电提档 为生活“充电”

  走进芦庄六区,原来竖在地上的电杆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围墙角落里的环网柜和箱式变电站,以及部分居民楼前的小型低压电缆分支箱。居民许先生说,电力改造后最直观的感受是半空中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家里用电更加放心,“以前高峰时段不敢同时开几个电器,现在不再担心跳闸了”。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梁溪区供电分部工作人员缪益新告诉记者,芦庄六区10kV及以下电力架空线路入地改造已经完成。经过改造,小区配变容量从2400kVA增加到3780kVA,供电容量增加超过50%,不仅可以满足居民日常用电需求,而且为后续加装电梯和汽车充电设施等预留了容量。

  小区更新使用的环网柜采用自动化技术,可远程遥控,局部线路出现故障时会自动关闭相应开关,不至于造成大面积停电,提升了供电可靠性。紧凑型的箱式变电站是为老旧小区特制的,占地面积差不多一个泊位大小。缪益新说,小区里共安装了4个环网柜和6台箱变,拆除了45根电杆,“消除了电线与修剪树木、粉刷外墙之间的相互掣肘,还腾出了不少停车空间。”

  从无锡市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管线入地、序化作为改造基础项目同步实施,弱电线缆全部室外入地、室内入箱,强电能入尽入,并根据实际情况,由供电部门实施增容扩容。自2016年起,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电力设施配套改造,截至2023年底,共完成叙康里等251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老旧小区中、低压电力设施改造完成后,居民户均容量偏低、电力设施老旧破损、低压线路私拉乱接、零星用户负荷高峰低电压等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截至2023年底,全市累计建设有公共及专用充电站1121座,充电桩9902根,居民私人充电桩累计装有11.9万根。在非老旧住宅小区中,鼓励有条件的业主通过安装自用桩的方式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按照计划,无锡将在2024年实现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小于3公里的“服务圈”。

  儿童公园建设加速 与儿童“友好”

  元旦假期,焕新开园的运河艺术公园成了市民争相打卡的热门地,尤其是C区全新打造的儿童游乐区域,成为孩子们嬉戏的天堂。在“芙蓉八景”微生态嬉戏区,铲轮取水器、手动水泵、斗轮水车、水闸等各种亲水互动装置边,小朋友们排队轮番体验小型水利工程的奇妙。不远处的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区、室外课堂等区域功能设施齐全,不时传出欢笑声。位于A区的绿茵足球场、篮球训练营、彩绘步道上活跃着踢足球、打篮球、玩滑板的活力身影,孩子们在此尽情挥洒着汗水。“市区能有这样一处让小朋友户外撒欢的空间非常棒,孩子玩得开心,大人也可以散散步、逛逛展。”陈女士一家脸上洋溢着笑容。

  与阳光嘉园小区相邻的“融园”二期项目是去年初为附近“小居民们”打造的专属游乐空间。1200平方米的空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活泼的“多巴胺”色调、月亮形的秋千、围成圈的亮黄色长桌、简约的白色攀爬架……各处细节满足了孩子们对色彩、纹路和线条的认知。游乐场斜对面的角落还被打造成了生态实践教育基地“一米农园”,已有20组亲子家庭认领菜地、化身农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河埒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区域内已开展各类亲子、户外、自然科普等活动20余场。

  在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名单后,无锡持续优化“一米视角”,链接“孩童世界”的理念,在城市建设的细节中融入更多儿童友好的理念。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2023年无锡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要点》,全市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相关工作。一方面,结合“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建设的基本要求,探索儿童友好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相关建设标准。2023年上半年联合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编制了《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指引》,明确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贯彻儿童友好理念,结合公园实际功能分区、自然特性,因地制宜为儿童提供相对安全的公共空间,并在各区新建、改建游园过程中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另一方面,“一园一品”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型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在2022年建成16个儿童友好型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的基础上,2023年全面完成伯渎河桃气堡儿童乐园、滨湖区大丁儿童友好公园、锡山区恒春路街头游园等10个儿童友好型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的建设。这些公园将儿童成长、健身运动与绿色景观相结合,提升了广大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网综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