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两个唯一、三个首次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23:2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昨天,无锡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空气和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两个唯一”:我市成为PM_2.5和优良天数比率全省唯一“双达标”城市,同时也是全省唯一监测到国省考断面Ⅰ类水质的城市;太湖治理实现了“三个首次”:2007年以来,太湖首次被生态环境部评为“良好”湖泊、贡湖湾首次未出现蓝藻水华、湖心区水质首次达到全年Ⅲ类。

  “这是一张值得好好庆祝的‘成绩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PM_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绝对值全省排名第二;优良天数比率82.5%,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方面,2023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95.8%,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河流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太湖水质藻情方面,总磷、总氮浓度和藻情处于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13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均达Ⅲ类及以上,其中Ⅱ类4条。

  但同时,这也是一张值得好好总结和反思的“成绩单”。业内人士提出,虽然去年无锡在“水气同治”上实现了奋斗目标,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基础仍不够稳固,治理能力仍存在短板弱项。比如,全市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强度高的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工地污染问题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明显,汛期河道水质仍呈现波动,污水收集处理率仍不高,河道管理养护全覆盖尚未实现等。

  如何让来之不易的“生态家底”更加厚实?关键在于抓得早、抓得紧、有余量。为此,我市吹响生态环境“首季争优”的冲锋号,用“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的具体行动,全力赢取2024年第一季度污染防治攻坚“开门红”。

  “刷新”蓝天“颜值”,治理目标更进一步。据介绍,一季度,原则上全市PM_2.5浓度要不高于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力争全市PM_2.5浓度不高于34微克/立方米,不出现氮氧化物超标污染天,无重度污染天。围绕解决氮氧化物、VOCs、扬尘污染等问题,我市将部署开展重点企业深度治理、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化工园区绿色整治、城市全域深度保洁等12项任务。其中,在推进治气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锡将扩大涉VOCs源头治理“五大中心”建设规模,力争3月底前完成12家全水性喷涂汽修企业建设,推进438家涉活性炭企业、80家涉燃烧法企业纳入闭环管理。一季度,还将选取29个重点工地开展全电化试点建设,解决非道路移动机械和重卡尾气污染问题。

  呼吸“好气质”,也要让市民尽享“好水质”。根据水环境质量“首季争优”工作方案,我市一季度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要不低于94.4%,24个攻坚断面水质均达到控制目标。翻看主要任务清单,我市将对主要入湖河流、通江支流、攻坚断面所在河流等沿线开展污染源排查,对涉水企业污染治理设施、雨污管网及排口进行排查整治,并持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效能,实施农田退水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等。特别是在太湖安全度夏“夏病冬治”上,4月底前要完成对近岸芦苇荡的芦苇收割和地基清理,更高水平实现“两保两提”。(陈菁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