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虎塘街道:聚力产业新跃升 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品质街区

文章来源:常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06 16:47:4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原标题:龙虎塘街道:国际友好型 人才友好型 青年友好型 聚力产业新跃升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街区

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一分钟,天合光能一条产线生产92片210电池,永祺车业组装完成一台自行车,八益电缆生产995米电缆,常荣电器制造出295只内置式保护器;聚和新材亩均税收84元;

一分钟,龙虎塘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8935元;传感类企业产值16363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55元;

一分钟,全街道建设投入资金137元;42人来到智能传感小镇感受科技魅力,江南环球港迎来各地游客49人;读者在秋白书苑遇见一本好书,邂逅诗与远方……

这一分钟,是新北区龙虎塘街道产城融合的“高光时刻”。

2021年以来,光伏产业园区(龙虎塘街道)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认真贯彻落实新北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同心合力破难题,全心全意创新业,八大专业市场体量逐渐壮大、内涵不断充实,为“光伏高地、传感之谷、幸福龙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龙虎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沁怡表示,立足实际,龙虎塘街道积极融入“532”发展战略,并积极谋划全街道“137”工作思路,即把握“高铁新城主战场,城市发展副中心”这一定位,以精准、精细、精品的“三精”工作标准,回答好空间资源、综合实力、土地资源、城市品质、民生福祉、红线底线、班子队伍七个关键问题,打通更多“堵点”“痛点”,创造更多“第一”“唯一”,为高新区努力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贡献龙虎力量。

高新企业示范引领 特色产业链群互动

行政区划面积仅17.1平方公里的龙虎塘街道,坚持龙头带动,链群互动,以光伏、传感为主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2021年以来,街道更是抢抓高铁新城建设机遇,紧扣产业关键领域,持续产业链精准招商,深化与大院大所、高等院校、龙头企业合作,培育、支持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创新企业。

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和新材料”)是新北区亩均税收前十强企业之一,也是龙虎塘街道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一心“立足浆料、匠心精修”,聚和新材料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领跑光伏用导电银浆材料细分领域,目前已占领全球65%的市场份额。

龙头企业延伸完善产业链,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龙虎塘街道加强对产业链发展趋势、核心技术长板短板、产业链提升路径的研判分析,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打造“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链梯队。

目前,龙虎塘街道规上工业企业达89家。截至2021年11月,工业总产值完成454亿元,同比增长10.72%;工业销售收入完成588亿元,同比增长38.06%;高企申报数达42家,有效发明专利881件,温康纳、莱赛激光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荣电器、八益电缆、同惠电子、聚和新材料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街道已有上市企业4家,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家,一般上市后备企业5家,后备梯队持续扩容。2021年招引总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元以上的“两特三新”产业及其他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优质服务业项目2个、科技项目3个、跨境电商业务企业10家。新增销售超5000万元人才企业1家、1000万元人才企业2家。全年市、区在库重点项目15个(含综保区),其中市重点项目8个、区重点项目7个。已开工13个,已竣工4个,年度新入库市重点项目3个。智能传感小镇建设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小镇入驻企业155家,预计全年可完成总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21%。

文教旅商深度融合 文化引领红利释放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龙虎塘街道始终坚持传承历史文脉、讲好新北故事、龙虎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推动文旅融合,让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软实力不断强起来。

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旅融合,2021年以来,龙虎塘街道高标准打造文教旅商融合特色街区。以产城融合为目标,智能传感小镇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红利释放,带动各项发展驶入快车道,吸引了江南环球港、百兴·芝荟时光等一批商业综合体落户,打造了光伏公园、三江口公园、秋白书苑等群众文化活动阵地,连续两年举办“龙虎夜里厢”夜生活节,促进文化、旅游、商业相互加持、跨界融合,不断培育壮大文旅消费集群,共同促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街道建设。

5月,提档升级后的秋白书苑龙虎塘街道中心馆“焕新而归”,这是常州市第二家、新北区首家秋白书苑。自2020年4月22日正式揭幕以来,每周72小时面向居民开放。作为老百姓身边的现代书房,书苑年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逾100场,为读者打开了全新的阅读天地。现代温馨的阅读环境、优质+的阅读服务,吸引了愈来愈多读者驻足,已累计服务读者16万人次。先后获评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书香新北优秀阅读示范点、江苏省最美文化空间、长三角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6月,全区首家夜光智慧步道落户三江口公园,项目通过配套APP、AI摄像头、监测平台、智能互动大屏、能耗指示牌等模块,同时植入五色标线及智能传感小镇等元素,让健身有“据”可依。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健身人群25万余人。

9月,“龙虎夜里厢”文旅生活节,以“什么是快乐星球”为主题,打造了主题各异的“四大星球”。它是带着烟火气的,又有些精致的,8小时以外的常州夜生活,就在这里。此外,还推出人才夜市、德国啤酒节、芒草节、中秋诗会等特色活动,服务人群近50余万人次。

提档升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龙虎塘街道在文化供给侧上下真功夫,从解决“缺不缺、够不够”到向“好不好、精不精”提升,做到“口袋富”与“脑袋富”同向同步。

向善向美精细治理 宜居宜人品质之城

2021年,龙虎塘街道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治理精度向善向美,城市品质蝶变跃升。

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升级改造玲珑生鲜市集软、硬件设备,提升文化氛围。增设“HUI聚驿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断优化居民消费环境。年内完成玲珑花园老小区改造、龙业路精品街道建设、腾龙苑与盘龙苑消防修缮、龙栖花园监控及弱电改造等一系列建设项目。

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三季度,城市长效管理考核成绩位列全区一类街镇第一。龙虎大街与创新一路首批试行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系统(全区2家),可智能识别、发现、报警8类城市管理顽疾,推动形成市容管理新模式。科学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年内实现街道全域智能化垃圾分类,为全区唯一。

疫情防控彰显担当。快速响应、严密部署、凝聚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标准完成沪蓉高速常州道口查验点疫情防控执勤工作,驻守执勤1000余人次,检查车辆18000余辆,登记重点地区返常人员1万余人次。在全区率先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时间紧、任务重、经验缺、物资少的情况下采样5万余份,“大练兵”任务圆满完成。

筑巢引凤宜业乐居 人才集结做“细”文章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街道通过了解企业需求、搭建校企平台、扩大宣传方式等有效举措,始终坚持做好人才的引、育、留工作。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龙虎塘街道创新服务思维,将求职招聘与夜间经济相结合,开创新北区首个“人才夜市”就业服务新模式,通过线下“夜市招聘”与线上“同步推送”模式,吸引了近100家企业,提供岗位2300余个与求职者进行互动,首场人才夜市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50余人。

筑巢引凤来。2021年,龙虎塘街道投入9000余万元提升改造“拾壹梧桐”人才社区,提供5类房型1415套拎包入住公寓,还配套打造2850平方米人才共享区域,目前已入住2911人,入住率达92%。

宜居宜业宜游,正是龙虎塘近年来的“幸福蜕变”。更多新生代青年群体来这里就业创业,“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小镇成为全新标签。以“拾壹梧桐”人才公寓建设为契机,街道聚焦“留”人才,做好“细”文章,打造一流的青年人才社区,不断提升人才“磁吸力”。未来,街道将继续围绕青年创业人才对教育、医疗、安居、生活等方面需求,健全专业化、精准化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体系,优化留才用才环境,努力建成创新创业人才的“理想栖息地”。

红色动能不断激发 民生答卷幸福满满

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2021年,龙虎塘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排出14类民生项目、70件惠民实事,投入资金1亿余元,对民生项目、惠民实事逐一落实、逐条销号,将一份份“需求清单”转化为“便民清单”。

成立龙虎塘街道商圈市场综合党委,发布“智融初心港 红韵龙虎塘”商圈市场党建品牌。以江南环球港为阵地,打造“初心港湾”商圈市场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建设“10分钟红色商圈”,以党建引领激发商圈内生动力。打造机关、社区党建品牌项目13个,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创建“和谐号调解直通车”,联合多部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在全区首创“每周一报”工作制度,接受国家人科院公共管理与人事制度研究室等多级多部门现场调研。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47起,追讨农民工薪资580万元。

推行“三位一体”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服务融合、数据共享、远程交互”;创建“龙虎事·融e办”政务服务特色品牌,打造为民服务中心智慧大厅,在环球港设立全市首个政务服务直通车。

加快推动网格治理,通过网格平台共上报各类事件21398件,办结率99.08%。创立“龙和”调解品牌,建立健全“1+6+N”工作模式,整合4类调解资源,聘请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充实调解队伍,成功调解案件600件,涉及金额539万元,调解成功率100%。

龙腾虎跃全面起势 品质之城未来可期

新的一年,龙虎塘街道上下将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状态,秉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理念,发扬苦干实干、不骄不躁的作风,积极融入“532”发展战略,遵循“137”发展思路,为全区努力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贡献新的龙虎力量!

提质增效,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补链强链招商、科技人才招商、创新载体招引等工作,实现“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以天合光能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重点发展新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光伏+”产业,实现新能源产业从“高原”冲向“高峰”。加快“产-学-研-人”等创新要素的联动,加速人才招引集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和网格员驻点企业制度,着力深化企业服务金字品牌“小高工作室”内涵,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发展。

内外兼修,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高市容环境质量,升级城市智慧化管理,促进城市内涵建设,打造国际友好型、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的品质区域。

增进福祉,刷新公共服务新高度。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打造为民服务亮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守牢底线,展现社会治理新效能。筑牢安全防线,创新社会治理,健全“三办融合”机制,做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三个公共”通盘考虑。实施“龙润”计划,创新社区矫正帮矫措施,提高社区矫正矫治效果。防范重大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党建引领,激发干部队伍新气象。强化基层党建,以“红韵龙虎塘”全域党建品牌为引领,打造“五融”“诚建为民”等局办品牌、“定盘星、融民心”“锦领万家”等社区品牌和以“智融初心港 红韵龙虎塘”为代表的两新组织品牌,形成“7+6+1”党建品牌矩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