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散文 > 正文

赞美常州的句子(为常州点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8 10:14: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第1句】早在春秋547年,吴王寿梦之子季札受封此地,建邑立邦,始称延陵。自西晋起,迄今的1700余年间,常州始终是郡治或府治的所在地,为苏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向有"三吴重镇、八邑名都"之誉。常州人文荟萃,英才辈出。随历史之沿革,各朝代均有名士大家出其左右,留芳后世。从隋唐开科举至清末,常武地区共出过进士1546人,其中状元9名,榜眼8名,探花12名。出任宰相15名,尚书26名,侍郎17名,都御史、总督、巡抚25名。南朝齐、梁时代出过萧道成、萧衍等15个皇帝。
 
【第2句】常州是鱼米之乡,清冽俊秀的水绽放出了诸多睡莲般美丽女子。珠帘一挑,秦淮八艳的陈圆圆一双玉手粘住了众人的醉迷。据说陈圆圆多才多艺,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无所不通,更让那个年代令主导世界者们动心的是,陈圆圆有一张倾国倾城的绝代芳容,有道是爱江山更爱美人,于是,一双双手争着抢了过来,仅一句:“冲冠一怒为红颜”给后人留下多少惊叹。崇祯皇帝,李自成、吴三桂还有一个个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现在看来总觉得都成了陈圆圆手中的棋子,人生如棋,陈圆圆给我们留下的传奇故事,让多少人津津乐道,让多少墨客笔下生花。
 
【第3句】秋高气爽的时节,和几位商界朋友冒雨前往具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苏南名城——常州。当我一踏上这片热土,就被眼前这个绿荫如盖的美丽古城所吸引。曾经六次下江南的清朝乾隆皇帝,就有三次亲临素有“东南第一丛林”美誉的天宁寺顶礼膜拜。常州人杰地灵,英才辈出。被尊为“常州三杰”的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还有语言学家赵元任,数学家华罗庚院士,医学家吴阶平院士,书画大师刘海粟,实业家盛怀宣等名流都是常州人。
 
【第4句】到达常州的第一天,就受到了 “热”情洋溢的接待,随即又领略了江南的快雨,那热是浸了水的粘糊糊的热,一下火车,原本飘逸的裙子立即瘦得裹住了腿,步态一下子淑女了很多。午睡时被雨声惊醒,抵达时还是正午的炎炎白日,转眼间天地陡然变色,那悍然而至的雨可不是如梦似幻的安静清愁女子,全无想象中的轻灵婉转,曼妙幽娴,细雨如烟的故事大概是属于三月的吧?那样子更像一个活泼任性的烂漫少女,撒娇无赖,眼泪欢笑,全凭率性天真,满院子的玉兰翠竹,合着她的节奏尽情热舞,一池的清水荷盖,敞开怀抱,接纳她倾泻无忌的激情,急骤暴烈,跳脱通透,皆是赤子的奔放可爱。一下子喜欢上了这性情常州。
 
【第5句】“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州俦。”曾一直以为每一条巷子里都能找到名人故居的历史常州多是人文景观,后来从“苏常熟,天下足。”和“江南财赋甲天下,苏松常镇尤冠于江南”的描写中读出历史常州的经济繁华,细细品读常州,发现牵起常州繁华的还是源于一双双的手,常州的手可谓独树一帜,名震古今中外。“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好个心灵手巧的常州人,竟然把手伸到了垂帘听政的老佛爷头上,至今在北京的博物馆还存放着常州人做的李莲英给慈禧梳头用的象牙梳。拥有一双灵巧之手的常州人不仅做出了梳篦驰名古今中外,还有“乱针绣”、“竹刻”、“刻纸”等等的明间绝技获荣无数。
 
【第6句】常州位居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左右历史的文化古城。春秋末期(前547年),吴王寿梦第四子季札封邑延陵,开始了长达2500多年有准确纪年和确切地名的历史。西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改称毗陵。西晋武帝太康二年(281年),改置毗陵郡。自此,常州历朝均为郡、州、路、府治所,曾有过延陵、毗陵、毗坛、晋陵、长春、尝州、武进等名称,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始有常州之称。于1949年设市。
 
【第7句】逝者如斯,江山代代有人出。提到常州的英雄侠士,同样的家国危亡之际,琴心剑胆的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也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正是他们一双双饱满爱国热情的手,不惜用自己的鲜血才书写有了我们今天富丽的生活篇章。
 
 【第8句】当薄暮渐渐笼罩这座古城时,我从下榻的宾馆推窗凝视不远处庄严肃穆的天宁寺黄金打造的塔顶,金光灿烂,那么夺目。我此时依稀听到了寺内晚课的钟声声声入耳,我仿佛听到了那些出世的高僧们在潜心诵经,一种超尘脱俗的情怀和膜拜在我心里奔涌,让泪水慢慢模糊了我的视线……
 
【第9句】延至清代,常州文风炽盛,涌现了有全国影响的学派群体。以恽南田为代表?quot;常州画派",以庄存、刘逢禄为代表的"今文经学派",以恽敬为代表的"阳湖文派",张惠言为代表的"常州词派",马培之,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等等。近现代以来,革命家"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爱国七君子李公朴、史良,语言学家赵元任,科学家华罗庚、吴阶平,书画大师刘海粟、艺术家谢稚柳、根艺宗师屠一道等等,均在常州史册上,留下了恢弘的篇章。"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清代大诗人龚自珍的这一句吟咏,是对常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绝佳赞叹。几千年的文明史为常州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也吸引了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来此观光旅游,特别是清代康熙、乾隆二帝六次南巡必游常州,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更是11次回游常州并终老于此。
 
【第10句】常州的朋友们很会享受生活,无论是菜肴还是点心都非常可口。如鸡汤菜肉馄饨,皮子薄,馅心香而鲜,肥而不油腻,绝对味美,口感极佳。再如银丝面堪称一绝。外观面细如丝,色泽若银,柔软爽口,富有韧性等特色,真的让人有百食不厌回味无穷的感觉。逗留三日,来去匆匆。但在心里留下了绝佳的记忆。
 
【第11句】历史的金盔铁马尘烟越来越淡在我们的视线,不论得失都成了一条难于逾越的河。摘下金秋的一个新日,我带着激动仰慕的心情再次扑进这个让我牵魂梦绕的臂弯里,我走到长江,长江为我动情的用指尖演绎一泻千里的万丈豪情;我走到古运河,古运河热情的张开双臂由南到北为我牵起一条渔火闪闪的星光大道;我走到淹城,耳边不禁又响起:“明清看北京,南宋看杭州,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我走进东坡舣舟;走进才子佳人的风月情怀里;走进回荡在千年古城的激昂回音里。依偎着常州,我看到一匹匹鲜丽的布扬起生活的风帆;我听见一声声汽笛展翅声翔向蓝天;我触摸到一只只货轮从常州港遨游——这都是常州的手啊!说到底我喜欢现在的常州,因为她出挑的更楚楚动人。
 
【第12句】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作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之一,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江南历史名城---溧阳市境内。拥有“生态家园,梦幻天堂”美誉的天目湖,群山环抱、湖水清冽,间有画若棋盘的田涛,蔬密错落的茶圆,到处是一幅幅纯自然的田园风光图。湖岸蜿蜒曲折,湖内布满大小岛屿,泛舟湖中,自然景色与人工点缀相得益彰,妙趣横生。景区内古树名木,奇花异草,姿态万千,色彩缤纷。野猪、野兔、野鸡、野鸭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自成天趣,人工饲养的骆驼、猕猴、梅花鹿、孔雀等逗人喜爱、山、水、林、禽、兽同生共荣、构成一副奇特的大自然生态图。天目湖以其“茶香、水甜、鱼头鲜”三绝闻名中外.
 
【第13句】一个人的人生像星星一样闪光,源于他千百夜的在灯下聚光;一个家园像海洋一样蔚蓝广阔,源于众志成城众小成多的汗水汇集。常州的手不仅勤奋,而且坚韧的赛铮铮钢铁。这不有人看着眼发绿了,元兵统帅左丞相伯颜就率20万大军张牙舞爪的来了。好个顶天立地的常州人,虽只有两万多且多是没作战经验的他们,忍饥挨饿、宁死不屈、浴血奋战,致元军三易主帅遭受重大损伤。但英雄们最终还是寡不敌众,粮尽城破,全城除了七人幸免于难,全都英勇就义。至今说起这段历史,仿佛还能看到箭林弹雨尸横遍野的历史那端,民族英雄文天祥被押送北上途经常州时挥笔义愤:"山河千里在,烟火一家无,壮甚睢阳守,冤哉马邑屠"。他在这首诗的序中说:"常州古睢阳都也,北兵愤其坚守,杀戳无遗种,死者皆忠义之鬼,哀哉!"表达了他对常州人民的崇敬和对元兵屠城暴行的义愤。
 
 【第14句】常州,作为江苏三虎之一的城市。这里有着3200多年的历史和丰厚的人文情怀。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对于这个城市的感慨。作为外地的我到常州来上学,我感到非常荣幸,从一开始,我激情就被这座城市给点燃了。我感觉来到常州读书,没有遗憾,却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快乐。这一刻开始,我所迷恋着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与常州隔江向望就是我的家乡,从家乡出发来到常州就是为了寻找自己的自信。高楼拔地而起如雨后春笋,现代化的气息给了我莫大的鼓励,眼中这常州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地不闪在脑海里。
 
【第15句】十天里,我就像一只勤奋的燕子,白天游弋在江南江北,盘旋到再晚也要栖息到常州的屋檐下,即使某个地方还有些倾慕已久的去处没去,比如扬州的史公祠,苏州的留园,哪怕留下遗憾,我也会掐住时间,急风急火地往回赶,走在常州熟悉的站前广场上,心就莫名踏实下来。品尝过镇江的锅盖面,登上了辛弃疾的北固山,曾在太湖流连忘返,也随画舫摇荡在瘦西湖的二十四桥,但是给了我家的感觉的,还是常州。
 
【第16句】灿烂的历史文化给常州留下了不少名胜古迹,其中有中国最古老、最完整的地面城池遗址--春秋淹城;始建于唐代的"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南朝古塔——文笔塔;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泊舟处——舣舟亭;仿古一条街——篦箕巷等,相互辉映尽显古城风范。
 
【第17句】从天目湖驱车南行20分钟,就到了素有“苏南弟一峰、吴越古战场、鸡鸣三省地”的南山竹海。这里环境宜人,山水相映成趣,风景如诗如画,方圆几十里无一丝污染。漫步竹海,举目远眺,一望无际的毛竹倚山抱石,千姿百态,形声雄浑,情趣别致;千年古松,参天古株,高耸挺拔,稀少神奇;高山镜湖中的竹筏,山东间的潺潺溪流和形态各异的竹木小屋,形成乡土、古朴、原始、自然的独特意境。还有民间传说中的仙山头、金牛岭、锅底山、古宫道等人文历史,更增加了南山竹海的神秘。
 
【第18句】“常州三杰”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想必大家都知道吧。这“三杰”为常州的历史留下厚重的一笔。我眼中的常州是革命的圣地,更是人文的圣地。苏东坡也在常州的历史上也留下了一笔。如此写下《除夜野宿常州城外》;除此之外,还有精忠报国的岳飞也为常州埋下了重要的一笔……这些文人骚客构成了常州独有的历史文化,独有的风韵。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去寻找常州的根,从旅游的角度去寻找龙城光辉吧!
 
【第19句】袁牧写常州:“常州星象聚文昌,洪顾孙扬名擅扬。中有黄滔今李白,看潮七古冠钱塘。”一直以来这首赞美常州的诗令常州人颇感自豪,的确,人才济济的常州人文荟萃,这甚至令某些非常州人会和父母急——怎么不把我也生在常州呢?不然没准我也能成为下一个唐顺之,华罗庚或陆小曼呢。好山好水的常州,天生丽质的常州、美不盛举的常州、出才子佳人的常州、出缠绵悱恻爱情故事的常州,出侠士英雄的常州。但这片美丽富庶的热土不是独天厚道,她是经过一双双手绘织谱写出来的。
 
【第20句】“明清看北京,唐宋看西安,春秋看淹城”,位于常州城南的春秋淹城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淹城遗址的神秘,在于其独特的三城三河相套式的建筑形制,这在我国乃至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个春秋时代的王城,吸引着大量游人前去探古寻幽。是我国目前春秋时期至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地面城池遗址。
 
【第21句】没有时间走过人们熟悉的常州景点——瞿秋白故居、中华恐龙园、天宁寺、文笔塔等旅游胜地,但她已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美丽的记忆。一种美丽、一种欢欣、一种记忆也许并不需要寄托于某种具体物与事的表象,而全取决于事物的内涵以及你以什么样的心情去体味和感悟这种内涵。如果用了心,相信人生处处是美景,我们原本生活在一个如此和谐而致美的自然之中。
 
【第22句常州有丰富的物产,天目湖'砂锅鱼头', 常州梳篦天下闻名。常州的风味小吃更是让人垂涎欲滴。有大麻糕、加蟹小笼包、银丝面、鸡汤菜肉馄饨、酒酿元宵等,让人眼花缭乱。大麻糕一出炉,香味浓郁扑鼻,色泽黄润而不焦,咸甜适度而不腻,香酥可口而不脆,色、香、味俱佳。而加蟹小笼包呢,蟹油金黄闪亮,肥而不腻,蟹香扑鼻,汁水鲜美,皮薄有劲,馅心嫩滑爽口,配以香醋、姜丝佐食,其味甚佳。让人留恋忘返!
 
【第23句】从沧州千里迢迢追到常州,我终于找到了大运河的本色,追回了大运河的风流!这滚滚滔滔的水上涌动着的是一股雄强豪迈的男性精神,成就着一首大气磅礴的豪放词,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呢喃情味自是不同,在这里为苏东坡建公园,实在各得其所!山川草木,钟灵毓秀,常州也像这邻河而建的东坡公园,虽不大,却极其精致古雅,亭台楼榭,深得传统文化精妙,一川流水贯穿南北,尽沐现代开放之风,古今交融,亦静亦动,恰是到了好处。
 
【第24句】天上一弯月,地上一杯酒,月在云中游,酒醉人心头,水巷飘来一声喊,轻柔好比风拂柳,常州甜白酒要伐,甜似蜜白如玉浓香醇厚,酒不醉人人自醉,生活就像这杯中酒,弯月似小桥,把酒话春秋,桥下水潺潺,杯中请悠悠,人生苦短一声叹,岁月如歌唱风流,常州甜白酒要伐,不是酒胜似酒十里香透,人人都爱喝一口,甜在脸上醉在心头。
 
【第25句】常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京杭大运河从这里穿过。运河风景线就像一幅长长的风景画卷,把常州装扮得楚楚动人。我觉得她最美丽的就是夜晚灯光下运河流动的美,那两岸若明若暗的各色灯光,倒映在河中,宛如绚丽的彩霞,缓缓的流水又把一道道彩霞送向远方。开放式红梅公园是我们的休闲的好地方,有的人在这儿快乐地游玩,有的人在这儿锻炼身体,还有的人在这儿表演节目。小草们从地上探出头来,好像在说:“您好,欢迎你们!”花儿们竞相开放,都觉得自己最漂亮。园内天宁宝塔金光闪闪犹如一剑穿天,直插云霄。
 
【第26句】走进春秋淹城,给我这一种厚重心情,在这里找到了常州的原点;走在东坡公园,心情犹如这秋风吹得让我发痒,在这里找到江南的色韵;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让我顿时心情感到沉重,在这里找到了烈士永垂不朽……坐在BRT公交车上,从窗外看去,古运河从这里穿过,留下了一份古朴的装饰,两岸柳树摇曳着,宛如那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用梳篦为自己打扮。现代的气息与古老的气息相互衬托,构成了一幅现代的江南画卷。南大街的繁华,南大街的夜景,让我流连忘返,犹如一颗明珠照耀着整个龙城。
 
【第27句】提起江南仿佛诗人就把一幅幅天堂盛景挂入我们的眼帘,于是,张继的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让我们看到人间仙境的苏州;于是,徐凝的一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两分无奈是扬州。”让我们看到清鲜自然的扬州。那依着浩浩长江和古运河,靠着净白如月的太湖,有着绿色仙境的天目湖,有着举世无双的淹城,还有天宁寺,白龙观、红梅阁、茅山等美景多不胜举的常州呢?
 
【第28句】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林语堂说:“他的一生是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他的肉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可以闪亮照明、可以滋润营养,因而维持众生万物。”常州是苏东坡的最后归宿,苏东坡的精神亦化在常州的性格里,那应该是一种流水的气质,清澈通透,纵横不拘,润物无声。
 
【第29句】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的天宁寺,聆听着晨钟暮鼓,香火缭绕。站在宏伟的佛塔上,整个龙城气象尽收眼底。游船在运河中游弋着,高楼大厦与白云相连着,看到了曲池风荷、文笔夕照的红梅公园。一座城市,一座城市的梦,需要人们用智慧与勤劳的双手去打造。常州人正迎接花博会的到来,我的梦、你的梦、大家的梦,眼中的龙城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向着美好的城市梦出发!
 
【第30句】常州是齐梁故地,名人辈出。“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 张太雷,戏剧家洪深,教育家史良,实业家盛宣怀 “纺织大王”刘国钧,美术家刘海粟,数学家华罗庚等等,他们在近现代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常州的骄傲.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